朱柏景

让她降落 - 何璐

陈词滥调:

要知道,不管你的条件有多差,总会有个人在爱你。不管你的条件有多好,也总有个人不爱你。

2008年3月15日,是杨桃结婚大喜的日子,也是何力的生日。由于南方的传统习俗,婚礼从清晨开始,一直持续到晚上才结束,只见杨桃穿着红色金边刺绣旗袍,挽着新郎的臂弯如鱼得水地穿梭在宾客宴桌之间,俨然一副芝兰茂千载,琴瑟乐百年的美好景象。生活的乐趣在于,戏如人生,人生却比戏剧更匪夷所思。

还记得第一次见面,面色苍白的杨桃笑着对我说,这已经是我第二次流产了。在做完一系列的术前检查,我对她说:“杨小姐,多次人流会造成子宫壁松弛,形成习惯性流产,甚至会导致终身不孕。我建议您和您先生再考虑一下。”只见她垂下了眼眸“我已经和他分开了,这是最后一次。”

由于手术期间出现了大出血,所以需要住院观察一个星期。在这段时间里,没有一个人来看望过杨桃,她常常坐在院区湖边的小木凳上发呆。一次晚上,刚好轮到我值夜班,巡房路过她的病房门口,听到里面传来一阵阵压抑低沉的呼喊声,就像被人勒住脖子要窒息的样子。我即刻摇醒她,她先是愣一下,随后紧紧地抱住我开始哭了起来。

杨桃跟何力在小学相遇,在初中相爱,在高中分道扬镳。用杨桃的话来说,这是她的初恋,这是她一辈子都忘不了放不下的人,尽管他是个人渣。

大学考到了广州,因为当时的男朋友是本地人,所以杨桃决定留在广州发展。毕业后她在一家建筑公司找了个室内设计师的活儿,每天朝九晚六,周末约会看电影,日子过得不咸不淡,直到她再次遇到何力。

又是一个平常的周末,她和男朋友相约去看当时很火的《不能说的秘密》,正在候场厅里百无聊赖地刷着手机,结果听到似曾相识的声音传来,抬头一看竟然是何力。说来也巧,杨桃的男朋友和何力是同一家公司的同事,男朋友向何力介绍杨桃是他的女朋友,何力彬彬有礼地伸手握了一下杨桃,并没有顺势介绍他身边的女生。

自从那次碰面后,杨桃脑海里时不时出现何力的样子,挥之不去。记忆中平齐的身高变得鹤立鸡群,瘦削的身材变得强健有力,清秀的脸庞变得胡渣密布,唯独那双深邃忧郁的眼神没变。正在杨桃胡思乱想之际,微信推送来一条验证消息,我是何力。

张爱玲说:“见了他,她变得很低很低,低到尘埃里。但她心里是欢喜的,从尘埃里开出花来。”

杨桃就是这样。为了爱何力,她跟当时的男朋友分手了;为了爱何力,她为他做饭洗衣搞卫生;为了爱何力,她对那些午夜消息充耳不闻;为了爱何力,她一直在吃避孕药,这些付出并没有让何力更爱她,反而让他愈发地得寸进尺。

从医院回来的杨桃打开家门,看到玄关有一双黑色尖头高跟鞋,房门紧闭着。浑身发软的她坐在客厅的沙发上,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,房门终于打开了,一丝不挂的何力看到杨桃先是一愣,然后不紧不慢地进了洗手间。她并没有在尘埃里开出花来,相反,细小的尘埃汇聚成一股巨大的力量将她啃噬地体无完肤。

杨桃搬了出来,何力没有挽留,他说也许这样对你我都好。原以为鸡飞狗跳的狗血剧情并没有发生,两年的时间就像一潭死水,激不起何力内心的一点波澜,杨桃心里不是滋味。她决定辞职,离开广州,去云南旅行一段时间,渐渐地把对何力的感情放下,好好规划自己的下一步。都说云南是一座艳遇的城市,杨桃就在这儿遇到了她的老公,认识两个月就决定结婚了。

杨桃动作娴熟地点了一根烟,说:“何力说他忘不了我。” 即使在昏黄阴暗的灯光下,我还是看到杨桃眼里闪烁的泪光“你爱他吗?”她弹了弹烟灰,深深吸了一口,缓缓地吐出烟雾“我不知道对他是爱,还是依赖,或是缅怀。”说完她无奈地笑了笑,目光朦胧地看着远方“如果他爱我,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呢?”

一个月以后,我才知道杨桃离婚的消息。微信不回、电话不通、家里没人,事实证明,想要消失在这个通讯便捷、信息开放的城市里,丢掉手机就行了。杨桃断绝了一切和朋友的联系,甚至她人是否在广州都无从知晓。我知道,她还是放不下何力,放不下她的付出,放不下她的曾经。

再一次见到杨桃,已经是四个月以后。她满头鲜血地躺在洁白的抢救台上,手臂和大腿都有明显的淤青,心率检测器没有心率显示。尸检报告显示,颅骨粉碎性骨折,左胸第三条肋骨骨折,动脉血管破裂,左胸腔出血性休克死亡。

每年的9月24日,我都会带上一束白色马蹄莲去看你。

那天,你坐在院区湖边的小木凳上,落日的余晖洒在你洁白的脸庞上,将所有的浑浊污秽净化,就像漫地的白色马蹄莲,如此迷人可爱。我随地摘取了一朵,从你的身后递给你 “别沮丧,给你讲个笑话,狼来了。打一个水果名。”

评论

热度(11)